Header Row

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開心大發現 121 囧

20091009開心大發現09第 121 集 4/6 囧


意義

「囧」是一個漢語古字,象形文字,屬囗部。在古代形容窗戶明亮及透明透光,其後申引為皓明、光明、明亮、輝煌等的意思。此字是一個罕字/生僻字,原意現今人已沒有怎麼使用。「冏」和「囧」互通,多在古詩或文言文中出現,例子玉篇.囧部:「囧,大明也。」文選.江淹.雜體詩三十首之十八:「囧囧秋月明,憑軒絰麑老。」

現今已成為普及的網路語言,被歸為火星文的一種。囧邊的「囗」代表某人的臉型,囧中的「八」代表一對下垂的眉頭,囧中的小「o」代表某人的嘴巴。

現時這個字已被華人網絡群改寫了它的意思:

* 觀字的形,它引申了不少意思,「囧」某程度看起來像:
o 一個眉頭皺起的人在嘴巴張開,不停嘆氣似的,表示「無可奈何」、「鬱悶」、「苦惱」,再引申為「受不了」、「被打敗」、「」等意思;
o 一個人在瞠目結舌,表示「侷促不安」、「尷尬」、「害羞」,再引申為「羞恥」、「丟臉」等意思;
o 一個人的臉變形扭曲,表示「驚嚇」、「訝異」等意思;
* 觀字的音,普通話的「囧」與「窘」同音,讀起來的感覺也很容易跟「窘境」、「窘況」等意思聯想在一起。


「囧」粵音「炯」/kwɪŋ2/(gwing2)(「炯炯有神」的「炯」),普通話讀作ㄐㄩㄥˇ(jiǒng),閩南語讀作/keŋ53/(白話字:kéng)。

Popular Posts